情绪vs理性
回忆我所有的挫折都跟情绪有关,于是以“独立vs依赖”为课题开始研究,发现情绪启动大部分跟依赖在外评价有关。那么我为什么那么在意别人的肯定?-根子其实是思维方式不对。
昨天跟一个同学聊天,讲到这个事情,正好她前两个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。于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帮我梳理了一遍,她说人遇到的问题大概结构都差不多,只是体现在不同的事情上。
我看她的状态比以前松弛了很多,问是不是跟跳出了情绪的桎梏有关。回答是的。
她说主要是思维方式的一个转变,大多数情况下人都是重点在情绪上,其实应该是注意力放在事情上,如何解决问题上,就不会有那么多情绪。
当你的注意力在如何解决问题的时候,完全不会想到情绪这回事。但是也需要一个训练,只要认识到了,很快会转过来。即便有时候会退回去,大部分的时候就不会受情绪的困扰了。
我理解其实就是理性跟情绪的一个切换,如果注意力放在如何提高自己,如何进步上面,就避开了情绪的困扰。其实放在情绪上一点做用都没有,毫无意义。
想通了这个问题,也就简单了。